用具体句子来说,“一阵风把蜡烛吹灭了 ,月光照进窗子来,茅屋里的一切好像披 上了银纱,显得格外清幽。贝多芬望了望 站在他身旁的穷兄妹俩,借着清幽的月光 ,按起琴键来。”这几句话,表现的是那 种朦胧的美,再想像一下当时人物的心情 应该很平和,读起来,声音轻柔,语速稍 慢,语气变化不大。读到“忽然,海面上 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 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 …”骤然加速,语调起伏变化很大,突出 海面上波涛汹涌的样子,而至“她仿佛也 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没看到过的景象,在 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大海。”语速又再 次减慢,尤其注意在“月光照耀下的”后面 要停顿,“波涛汹涌的大海”速度更慢,但 每个字都极其有力,以表现出兄妹俩陶醉 在乐曲中的心情。直到现在,仍有许多 人把上面这个优美感人的传说与事实本身 等同起来,实际上,据音乐史学家研究, 贝多芬从未有此经历。他的《#c小调第 十四钢琴奏鸣曲》之所以被冠以“月光”的 标题,是由于音乐评论家莱尔施塔伯认为 ,此曲的开头让人想起琉森湖面上的月光 。精明的出版商即以“月光曲”为标题杜撰 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其实贝多芬写作这 部作品时,正值1801年,当时他的耳聋 疾患日渐严重,失恋的创痛尚未平复,在 痛苦的心境中,他写出了这首钢琴奏鸣曲
因此,在第一乐章中,那支叹息的主 题融人了他的忧郁的思绪。有人曾借助想 象力解释了这个乐章说:“第一乐章犹如 月之初升,充满希望,但被浮云所掩,万 影俱逝,令人悲从中来”。
小快板。作为过渡性乐章,音乐情绪趋于 柔和温馨,像是回忆昔日的甜梦,也像憧 憬未来的蓝图。乐章中的两个音乐主题仿 佛是抚慰着创伤的心灵。舒缓的过渡乐章 会使人产生平静的月夜之感受。不过,这 皓月般的恬静不过是贝多芬汹涌的心海中 的短暂的憩息。第三乐章如潮涌来,猛 狮般的贝多芬又跃现在急驰奔突的黑白琴 键之上。如果说,第二乐章正如李斯特评 沦的那样:“它是两座悬崖中的一朵小花” ,那么,终曲乐章就是从万丈悬崖上狂泻 直下的洪水。激动的快板速度使音符势如 暴风骤雨,融进了愤懑、申诉与抗争。坎 坷的际遇给以多芬的,不是叹息和屈从 ,而是搏击与争斗。这个乐章有两个对比 性主题,前者由十六分音符的分解和弦构 向;上冲击的乐句,显示了坚强的力; 后者旋律优美,音调清丽,充满了对信念 的憧憬与希冀。两个主题或交织、或对比 、或发展、或重现,使作曲家的心境如大 海,波涛汹涌,难以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