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2021-11-12
求一篇贝多芬<月光曲>的赏析
听了贝多芬的月光曲的感受!
用具体句子来说,“一阵风把蜡烛吹灭了,月光照进窗子来,茅屋里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银纱,显得格外清幽。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穷兄妹俩,借着清幽的月光,按起琴键来。”这几句话,表现的是那种朦胧的美,再想像一下当时人物的心情应该很平和,读起来,声音轻柔,语速稍慢,语气变化不大。读到“忽然,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骤然加速,语调起伏变化很大,突出海面上波涛汹涌的样子,而至“她仿佛也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没看到过的景象,在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大海。”语速又再次减慢,尤其注意在“月光照耀下的”后面要停顿,“波涛汹涌的大海”速度更慢,但每个字都极其有力,以表现出兄妹俩陶醉在乐曲中的心情。 直到现在,仍有许多人把上面这个优美感人的传说与事实本身等同起来,实际上,据音乐史学家研究,贝多芬从未有此经历。他的《#c小调第十四钢琴奏鸣曲》之所以被冠以“月光”的标题,是由于音乐评论家莱尔施塔伯认为,此曲的开头让人想起琉森湖面上的月光。精明的出版商即以“月光曲”为标题杜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其实贝多芬写作这部作品时,正值1801年,当时他的耳聋疾患日渐严重,失恋的创痛尚未平复,在痛苦的心境中,他写出了这首钢琴奏鸣曲。 因此,在第一乐章中,那支叹息的主题融人了他的忧郁的思绪。有人曾借助想象力解释了这个乐章说:“第一乐章犹如月之初升,充满希望,但被浮云所掩,万影俱逝,令人悲从中来”。 第二乐章是个小快板。作为过渡性乐章,音乐情绪趋于柔和温馨,像是回忆昔日的甜梦,也像憧憬未来的蓝图。乐章中的两个音乐主题仿佛是抚慰着创伤的心灵。舒缓的过渡乐章会使人产生平静的月夜之感受。不过,这皓月般的恬静不过是贝多芬汹涌的心海中的短暂的憩息。 第三乐章如潮涌来,猛狮般的贝多芬又跃现在急驰奔突的黑白琴键之上。如果说,第二乐章正如李斯特评沦的那样:“它是两座悬崖中的一朵小花”,那么,终曲乐章就是从万丈悬崖上狂泻直下的洪水。激动的快板速度使音符势如暴风骤雨,融进了愤懑、申诉与抗争。坎坷的际遇给以贝多芬的,不是叹息和屈从,而是搏击与争斗。这个乐章有两个对比性主题,前者由十六分音符的分解和弦构成向;上冲击的乐句,显示了坚强的力;后者旋律优美,音调清丽,充满了对信念的憧憬与希冀。两个主题或交织、或对比、或发展、或重现,使作曲家的心境如大海,波涛汹涌,难以止息。
听了贝多芬的月光曲有什么感想?
从第一乐章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充满幻想的,宁静的月色与流动的河水的美丽场景,情绪时而期待又时而失望,时而沉思呻吟又时而思绪如潮,时而忧伤猜疑又时而信念坚定,这其中总是暗藏着某种危机,某种不祥的预感,整个乐章充斥着忧愁哀怨的情绪,似乎是这段严峻感情的开端。
请你找来贝多芬的《月光曲》听一听,然后谈谈你的感受。
贝多芬的祖父与父亲都是宫廷歌手。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父亲都喝得大醉,没有对家庭和气过一点,甚至连家人们是否有足够的吃穿都从未过问。起初,善良的祖父还能使这个家庭免受太多的苦;反过来,他最大的孙子的音乐才能也使老人感到莫大的欣慰。但是当小贝多芬只有四岁时,祖父就去世了。贝多芬的父亲常把孩子拽到钢琴键盘前,让他在那里艰苦地练上许多小时,每当弹错的时候就打他的耳光。邻居们常常听见这个小孩子由于疲倦和疼痛而抽泣着睡去。不久,一个没什么水平的旅行音乐家法伊弗尔来到这个市镇,被带到贝多芬家里。他和老贝多芬常常在外面一个小酒馆里喝酒到半夜,然后回家把小路德维希拖下床开始上课,这一课有时要上到天亮才算完。为了使他看上去象一个神童,父亲谎报了他的年龄,在他八岁时,把他带出去当做六岁的孩子开音乐会。但是天下哪有后天培养出来的神童,尽管费了很多事,老贝多芬始终没有能够把他的儿子造就成另一个年轻的莫扎特。与莫扎特相比,贝多芬的童年太不幸了。莫扎特在童年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的练功时间是愉快而安静的,有着一个慈爱的父亲和一个被钟爱的姐姐;而贝多芬则不然,虽然他的演奏赢得了家乡人的尊敬,但世界性的旅行演出却远未象莫扎特那样引起世人的惊叹。 【感触】: 贝多芬的耳疾,应该是父亲小时候打耳光造成的,一个如此功利的父亲,能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幸福?诚然,贝多芬后来成长为维也纳古典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他的一生坎坷,命运多舛,先是早年耳疾,然后是两耳失聪,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打击。“贝多芬在世时常被指为愤世嫉俗,脾气暴躁可是,有谁想过30多岁耳朵出现毛病,作为一个天才横溢的音乐家,这是何其残酷的命运?为了掩饰 耳疾, 听不见也要装作听见,而且也很忌讳别人谈论耳朵的事. 人们只知道他脾气暴躁, 极难相处, 但又有谁体会到他内心的痛苦与恐惧? 贝多芬热爱生命, 热爱人类, 端看第九交响曲中的" 欢乐颂" ,若非有一颗热爱世人的心及高尚的情操, 又何能作出如此天籁? 耳疾,听不见也要装作听见,而且也很忌讳别人谈论耳朵的事人们只知道他脾气暴躁,极难相处,但又有谁体会到他内心的痛苦与恐惧?贝多芬热爱生命,热爱人类,端看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 ,若非有一颗热爱世人的心及高尚的情操,又何能作出如此天籁? ”脾气暴躁,极难相处,这是大家给他下的评语,是啊,有谁知道和体会得到他内心的痛苦?暴躁的父亲,不当的教育,使贝多芬有了一个孤僻的性格,他的成长历程是极其痛苦的。贝多芬的一生应是极其渴望爱的一生,但命运恰恰让他在这方面失意一生,,贝多芬极其渴望爱,但小时候的成长历程,他没得到过爱,也没能学会如何去爱。尽管身边从没少过爱情,但他留不住爱,所以直到去世,他一直是独身。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个酒鬼,在他小的时候,他一定非常痛恨父亲爱喝酒的毛病,但他成年后也酷爱饮酒,恨什么偏偏会继承什么,可见家庭的影响是多么巨大。 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也许正因为命运多舛,贝多芬才创作出了如此多扣人心弦的作品。他的作品中蕴藏的力求量是无法言传的,只有不断的聆听,才能体悟贝多芬的启示:向命运挑战,永不妥协 。
11赞·2,932浏览
对贝多芬的 月光曲 有什么感想?
凤凰涅盘,浴火重生!
15赞·626浏览
取名_起名大全_起名有讲究!
值得一看的取名相关信息推荐
名字,2021新生宝宝取名,八字起名,免费小孩取名
太原市万柏林区欣洋计算机信息...广告
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有何优势?
一个是国产的,价格便宜一些,相对外国品牌的车就会相对性价比更高一些。另外一个就是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6条回答·53人在看
之前锻炼从来不做热身,有人说不好,热身究竟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