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虽是一个失聪、失明的重度残疾儿童,但父母并没有因此遗弃她,而是细心照料了她六年。
朋友,你知道吗?对于一个视力和听力都丧失了的儿童来说,与人交谈是何等的困难呀!看到的只是无边的黑暗;而听到的将是永远的宁静。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做到了她人生中最艰难的选择——读书!
该上学了,父母为了解决海伦的学习问题,四处奔波,终于找到了盲童学校的苏利文小姐。苏利文从此便挑起了教育海伦重担,这一挑,竟是14年。
她们从早忙到晚,早晨6点开始一直学到午夜12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老师没有一点怨言,而海伦更是力求上进、奋发图强。
11年过去了,海伦该上大学了,你可知道,海伦为了这11年,曾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为了能让海伦更方便的学习,苏利文小姐把所有的书本都改成了凸字板。三年过去了,当海伦捧着烫金的大学毕业证书站到苏利文面前时,她第一次流出了辛酸的泪水
一个盲聋的残疾人,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如果她没有信心,没有惊人的坚毅,只是一个屈服于命运的人的话,那她就不可能在世界历史上写下这光辉的一页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以她那惊人的魅力和顽强的精神,走完了自己光辉的人生之路,成为一个知识渊博受人尊敬的人. 她的成功中,包含着比平常人多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汗水 因此她更加珍视她得到的一切,她从生活中得到的感受甚至比对生活冷淡的正常人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