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读后感
认真读过《怎样培养孩子》一书之后,感到子女的家庭教育真的是一门学问,它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通过看书,了解到家长在处理子女关系上问题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于细微之处影响孩子。”这里所说的影响是指培养孩子正确的家庭观、身心健康、良好的习惯等。因为往往被我们父母所容易忽略孩子的一言一行,正是能够影响孩子头脑里思维定式的东西,你输入什么样的信号,它就像一面镜子,直接反映在孩子身上。
少年儿童时期是一个发育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教他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事,还要学会做人。从不会做人到会做人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基础阶段就是少年儿童阶段。这本书告诉我们要相信孩子,信任孩子,相信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可贵的积极因素,发扬这些积极因素就一定有助于克服消极因素,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读了这本书,使我感到在教育教学中,要热情鼓励孩子树立自信,这种自信也是孩子克服困难、挫折的巨大动力,还要重视孩子的责任感,培育孩子的爱心,以此为基础,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因此,必须设计各种有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让孩子在实践中经受磨练,得到体验。作为父母,我们必须不断的提醒自己,孩子是一个人,是一个有思想,有感情的人,虽然他们想法幼稚,他们的感情很依赖,但他们和大人一样需要心灵的沟通与关爱。父母在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后,应该从关爱、责任等方面解答他们的困惑,让孩子拥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要想让孩子一生快乐,与其拼死拼活给孩子挣一笔财产,不如培养孩子从小有积极的心态,永远微笑着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