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史》读后感1000字
暑假期间,终于在电脑上看完了央视拍摄的100集纪录片《中国通史》,受益匪浅,体会颇深。此系列片主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学者教授担纲,以考古发现,学者访谈,视频演绎,自然地貌取景等等为载体,一定是耗费了很多精力,时间和财力。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次温故知新的过程,期间学到了许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从宋朝历史起,我终于开始了笔记,并在晚上时查阅百度。直到最后的清末历史,我又翻出曾阅读过的翦伯赞的《中国史纲要》,予以对比。当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此书中沿用文革以前的史学观,给予各种农民起义以浓墨重彩来叙述。也比较客观地较少地提出作者的主观看法,更没有什么过度的借题发挥,借古喻今。
这次观看的纪录片,前半部分以考古发现为引领,娓娓道来,叙事也较为严谨客观。渐渐地发现,剧本统稿很成问题,因为长达100集,每个断代史都有不同人撰稿,解说也换过人,字幕也换过人。如此造成前后不统一,不断地重复说着同一件事,竟然还把视频资料也不断地重复使用到不同的年代。视频中的演员也是如此,饰演着不同时代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有时会以模糊的场面出现,有时连模糊的模式都不用。最为令人不满的是字幕中出现很多错别字,解说也读白字,甚至于教授学者们都会说出很多错别字,真是难以容忍。堂堂中央电视台,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堪称中国最具权威的历史研究者,竟然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让我等对历史情有独钟的观众情以何堪。再看片头上赫然出现的历史顾问名单,不知他们是否看过此片,还是仅仅挂个名字而已。每一集的导演撰稿人,又是否看过此集前后的内容,如此不严谨,对观众中的学生该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啊。
据我观察,观众中不乏学者教授,历史爱好者,犹以青年学生为主。因为可以看到弹幕,所以更加有发言权。从弹幕中看,观众中的历史知识都很厚实,有些会指出字幕和解说的错误,有些会指出学者们的错误,有些会提前或同时弹出相关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有些还会给出不同的见解,如对片中出现的野史予以批评。有的人会同时推荐相关的资料,书籍和影片。当然弹幕也有吐槽和调侃的,鱼龙混杂,不足挂齿。
这么长的纪录片,难免挂一漏万,可以谅解。可是有些重要史实和重要人物,片子都一带而过甚至都不提及,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遗漏。最后一集标题为‘帝制的覆灭’,洋洋洒洒用来很大篇幅来复述前几集的内容,又不像总结,倒像是凑数。至于帝制的覆灭, 说到清帝退位就戛然而止,可谓一笔带过。而后面的近代历史就此断裂。虎头蛇尾吗?不得而知。
有好事者总结出,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要灭其国,先灭其史。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关于历史就是两个人在吵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对方。然后周围的人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此做出各种判别,为其所用。有借题发挥的,有借古讽今的,有夹杂着大量的个人情绪和观点的,有把颠倒过去的历史再颠倒过来,让普通人不知所措,只能呵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