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一天,在书店无意中看见了《繁星 春水》这本书,第一次接触,让我不由得眼前一亮。其实,看惯了小说的我并不喜欢看诗,但冰心的这本《繁星春水》把我改变。
终于,我在暑假时买到了冰心的诗集《繁星》、《春水》。
刚看了一会,我就被书中那优美的文字深深吸引住了,冰心的诗句,虽然看起来很简朴、短小,,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语,但是每一个字都蕴含着很深的含义,似乎让人捉摸不透,同时又能流露出深深的感情;有许多诗句都透入着对母爱的深深的赞誉......诗集中,冰心以母爱、童真和对大自然的歌颂为主题。 在冰心看来,“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读到这些,让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大自然不可能眷顾每个人,于是她变成了母亲。”母亲,是大写的“人”,母爱是崇高,无私的爱。
读这些小诗,我感到很亲切,因为冰心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将大自然中最纯最本色又十分普通的东西用她笔下轻淡优雅的诗句表现出来,不加以任何修饰,不添以多少华美的词句,带着一丝温柔:“明目下,绿叶如云,白衣如雪。怎样的感人呵!又况是别离之夜。”在那悠悠的诗句中,满含了诗人对生活的热爱,是她冰清玉洁之心的再现。
冰心也把大自然描绘的非常生动,让我们清晰的看到它美丽的样子,就如其中一首这样说道:“清晓的江头,白雾朦朦,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这里用了好几个描写颜色的词:白,蔚蓝,碧绿。就这短短几个词语,就把大自然的景象生动地体现出来。
冰心写的文章也含有一些哲理性,有一首是这么说的:“墙角的花,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些话告诫我们,要敞开胸怀和别人接触,不要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
通过这本书,不仅使我感到了母爱的伟大,自然的千变万化,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每个人对生命的感悟都是不同的,我曾经一度认为生命是无意义的,但现在仔细想想,生命虽然很短暂,但只要你努力地追求、奋斗,就必定会有收获,不管收获是小还是大,始终都是有意义的。
读完这本诗集,我觉得心情忽然变得好起来了,人生是美的,终究是美的,有真正的美,也有忧而美,悲而美。冰心的诗下,然我认识了一个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