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俞胜的《蒲公英的种子》,这本书分为“回望故乡”,“人在京城”,“边走边想”三辑作者生在安徽,后来在辽宁求学、工作,现在北京工作,作者把写安徽和辽宁的文章都放进“回望故乡”一辑里。文字表达对故乡山水的热爱。“人在京城”是作者在北京生活期间的所思所感。“边走边想”是作者近些年来用心行走世界的文字,诸如,腾冲的国殇之墓,沂蒙山的桐花,海南丛林,剑门关姜维豆腐,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园等等。作者的散文,目光和文字共舞,心灵与行旅同程,描摹了山河之秀丽,花木之葳蕤,四季之大美,历史之悠远。
读完后我深深的被作者优美的文笔所吸引,让我畅游于文学的海洋之中,让我联想到故乡不仅山美水美,蓝天上的云也特别漂亮!当你疲倦的时候,坐在地上看着天空中悠悠的白云,那多么舒服啊!故乡的云会变魔术。你看这边,它变出了一只只可爱的小鸟,在这无边无际的天空中自由飞翔;你看那边,它变出了一只绵羊走了出来,后面还跟着一群小绵羊,低着头在山坡上吃草;一眨眼,它又变成了个小女孩,拿着一根又大圆的棒棒糖开心的吃着……不知不觉晚霞出来了,那火红的云彩,又在不断地上映着各种童话故事!
若是天气晴朗,你仰望天空时,绝对能看到湛蓝的天空中悠闲飘逸的朵朵白云,你瞧,它们正在变身呢,一会儿像白马,一会儿像奶牛,一会儿像天鹅……
故乡的山水,故乡的云,你让我深深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