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为什么反呢?试看刘备与诸葛亮用人之不同:魏延随刘备攻占西蜀,屡有战功,刘备当了汉中王后,要选一大将以镇汉中,大家总以为选用张飞无疑,张飞也有舍我其谁的思想,可是刘备却选魏延,结果弄得全军皆惊。 当时刘备问魏延:“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云何?‘魏延回答得很有气魄:’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 。那时候,刘备和诸葛亮正忙于对东吴和南部作战,他只领数万人马,独挡曹魏的巨大军事压力。以后诸葛亮数出祁山,北伐中原,所倚重的大将,就只有魏延。那时,击溃雍州刺史郭淮的是他;截斩大将王双的也是他……; 他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
魏延的不幸以及最后的失败,在于他的傲慢,以及战略、战术常与主帅诸葛亮不合,并且数出奇谋。在初出祁山之时,魏延曾经要求诸葛亮给他五千精兵,由他统率由秦岭南麓东进,绕出子午谷,不过十天,即可到达长安,与诸葛亮东西夹击,可以一举而荡平咸阳以西数百里。这应该说是很有胆识的军事战略计划,可以和高祖时代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谋媲美。可是诸葛亮却认为这样过分冒险。其实,这是一招军事奇谋。诸葛亮如果善于用奇兵、出险招的话,会采纳此建议,但它太保守了,诸葛亮在三国中的几次弄险都是不得已而为之,最著名的战例就是诸葛亮的“空城计”。
诸葛亮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知人善任的谋略,但由于它的个人喜好,使之与魏延性格不和,造成他对魏延的忽视,或者是有意戒备。魏延性情刚烈,一般武将的性情总是这样,当时魏延的建议不仅是具有远见的奇谋,而且敢于孤军深入,勇负重任,甘冒危险,他的埋怨情绪是可以理解。诸葛亮作为全军主帅应该礼贤下士、用其所长,主动搞好和魏延关系,而且继续重用他、信任他,并且完全可以将自己后世的军事管理权托付给他,并把姜维作为他的良辅。那样,反而会使魏延感动。诸葛亮未能做到这一点,未能待之以诚,处之以公,以使魏延怨愤之气自消。他不体谅魏延的心情,也不体谅魏延性格上的弱点。常言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不信任,自然更加触怒魏延,使矛盾趋向激化。
诸葛亮临终前,秘与杨仪、费祎、姜维商议退军大事,硬把前锋大将摈于指挥核心之外,这是一种明显的强刺激。如果象《三国演义》中所说,已经授计诱杀魏延,又让与魏延水火不相容的杨仪总督全军,就等于免了魏延的职,而把他置于死对头控制之下,魏延作为性格特征明显的大将是受不了的。诸葛亮一系列错误的遴选军事接班人的作法,把魏延逼上了造反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