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搏击俱乐部”观后感
影片观后感人 如果不能 控制 一切。那么就想 毁灭 一切。
人如果不能控制一切,那么就想毁灭一切,然后必须接受一切。
求《搏击俱乐部》英文论文或书评(不是影评)
是写书的评论,不是电影的,越长越好
假如故事的结局不是先从电影里得知了,真不知道这部小说该会有多精彩。小说里大量运用的第二人称叙述更是让人如临其境。
“现如今,拥有一副美丽的平凡躯体再也算不得什么了”,泰勒对我说。
和平和安定已经让很多男人们失去了除勃起以外的其他雄性特质。男人们开始在乎自己的发型、保养自己的皮肤、为了苗条而节食减肥,有些甚至开始涂脂抹粉打扮的花枝招展。越来越多的男人开始努力让自己更像个娘们儿,他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关注品牌服饰和研究流行趋势,而不是去晒黑自己的皮肤、增加自己的肺活量、锻炼自己的肌肉线条。看情况,人类不可避免的要进化成为雌雄同体生物,因为像郭敬明那样的花季美少年真是越来越多了。
“人们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却用薪水去购买那些本来不需要的东西”,泰勒对我说。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评述这部小说,反消费主义和对精英文化的嘲讽都是避不开的主题。我们为了能够提前拥有某件商品而透支信用卡,为了开上一辆汽车而分期付款,为了获得一间屋子的独立使用权而进行高额贷款并用几十年时间来偿还。这是在浪费生命,泰勒提醒我。这种生活让人变得毫无个性。书里描述,以前坐在马桶上看“花花公子”的人在拥有了一套公寓之后便开始坐在马桶上看“宜家产品目录”。
在搬到“造纸街制皂公司”之前的那套堆满了名牌家具的和纯手工艺品的公寓被炸得只剩下了水泥架子,“像个外太空”。之后,虽然只有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需品——“六件白衬衣、六身内衣、两条黑色长裤、六双黑袜子”,生活却依然自由运转。你不会因为没有宜家的床品套件而失眠,也不会因为睡衣不是MUJI而得皮肤病。不管你用不用500元钱只有180毫升的护发精华,你的头发依然会在你接受癌症化疗时掉个精光。
无论你拥有什么还是什么都没有,生活依然继续。那些开着高级车穿着定制西服打着真丝领带愁眉苦脸上班的人在搏击俱乐部里被打得鼻青脸肿,反而快乐了起来,仿佛忽然看到了自己生活里的那道曙光。但这并不是物质给予的。而后的“破坏工程”又要求人们把生活必需品削减到只剩下了“两件黑衬衣、两条黑长裤、两双黑袜子和五百美元塞在鞋底的殡葬费”。“破坏工程”要摧毁那些没用的东西,这点在电影里更为讽刺,因为影片结尾被炸毁的正是几座信用卡公司的大厦。
这样的批判腔调在此之前的很多著作里也有体现。比如,安德烈•纪德的《藐视道德的人》里控诉,“荣耀体面的工作把人们变得多么愚蠢”。因为这些工作对人们的控制和约束让人变得毫不个性可言。人们都在遵循着同样的道德理论和思考方式进行生活,一代又一代永无止境的延续下去。
“你不能到死的时候身上连道疤都没有”,泰勒对我说。
要享受肾上腺素在体内飙升的感觉是根本不可能了,因为根本没机会铆足了劲打上一架。现代社会里的人都在想方设法避免麻烦和争端,人们懂得如何压抑着自己心里的怒气,然而却无处发泄。所以泰勒才为俱乐部成员布置的那个“家庭作业”——去激怒一些陌生的路人,跟他打上一架,而且必须要打输。这是在给那些人提供帮助。一个男人的一生不能只是学会怎样从身体里飙出精液,假如真的不能流点鲜血或留道疤痕,至少也该愤怒几次吧。
“如今的社会让人们为了生存而遗忘了自己本身的才能”,泰勒对我说。
为了让我发现这一点,泰勒用枪指着一个便利店职员的头问,这辈子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店员回答,我不知道。“那么好吧,你的母亲需要带上你的牙科病例才能辨认出你的尸体,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将开枪打烂你的脸”。店员涕泪横流,说“当一名兽医,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兽医”。泰勒放了他,威胁说如果三个月后他还不能成为一名兽医,他就真的会被打死。
那么,你呢?泰勒问,这辈子最想做的是什么。我早就不记得我想干什么或是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了。我该死。
“搏击俱乐部的首要规则是你不能谈起搏击俱乐部”,泰勒说。
但是每次活动都能看到几个新面孔。这说明,有人破坏了规矩。
“搏击俱乐部的第二条规则是,你不能谈起搏击俱乐部”,泰勒说。
但是搏击俱乐部却在不断壮大,分部在各地涌现。这两条规则其实就是用来被破坏的,只有这样搏击俱乐部才能蓬勃发展。这似乎是在影射一些教条主义走狗和那些制定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的人。他们看上去和他们发明出来的规则一样愚蠢。比如在书中,看着他领带颜色就知道是星期几的“我”的老板。
无论剧情多么华丽,批判多么尖刻,这部小说无法免俗地绕到了爱情的主题上去。但这种献媚在这部小说中显得无法替代。因为它解释了一个终极的问题,就是泰勒为什么会出现。如果你购买的是正版书籍,那么你会在书中的第213页的第六个自然段中看到答案。因为“我”爱玛拉,自从遇到她的那个夜晚开始就爱上了,于是创造出来了泰勒,好让自己找到一个跟玛拉在一起的途径。然而在这场爱情追逐中,“我”得到了爱人,却失去了自己。
好了,这不过又是一个凡人为爱痴狂的故事。只是,它精彩得已然让人忘记了爱情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