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色恋人》有感
南极的空气,是否真的那样清晰,那样寒冷?那里的冰山雪原,是否真的那样洁白?我的心里有一片冰原,那里,你如一朵圣洁的雪莲,美丽地绽放,绽放在我最冰冷的角落……
极光中,或许你的身影会更加的美丽,更加的不可接近,为了要遇见你,我连呼吸都要反复练习,直到不会吓到你,不会让你瞬间消失在茫茫的雪白中,留给自己无尽的感慨……
是否?连那最最无情的冰川,也因我的痴而变得仁慈,化身为白色的精灵,带领我走向你?只是,零下九十一度的酷寒,想要彻底冰封我的热情,我的心,而我啊!那心中无尽的呼喊是否能够,穿越千年的时间,让你听到:上辈子,我们曾经那样的幸福……只是,你不会相信会有前生今世,也不会相信有下辈子……
撒哈拉的漫天狂沙,湮没了多少故事,是否有那么一个,和我一样?一样的傻,一样的痴……
金字塔,是否算是一个奇迹?它埋藏了多少无人知晓的故事,至今没有被黄沙湮没,没有随风飘逝……而我的呼唤,是否也会有这样的奇迹?这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
兵马俑到了最后了还是重见天日了,只是,它还会那样的锋芒毕露吗?千年的光阴,早已磨掉了它们所有的不满,剩下的只有历经千年,早已退色的往事。
万里长城今犹在,只是,它历尽沧桑,早已疲惫不已,是否是因为,看过了太多的悲欢离合?
白色恋人,在我的心中,你如冰雪中的仙女,无尽的圣洁,无尽的美丽,无尽的温柔……虽知你我有不可逾越的距离,仍痴痴地看着,犹如看着希望,看着……
别离愁煞多情人——《雨霖铃》赏析
阵阵寒蝉,悠悠斜阳,浩浩烟波,泪眼对泪眼,无言应无言,凄恻委婉,愁肠百结。
一片残柳,一弯残月,一叶扁舟,多情的远行人,孤独的异乡客,深情脉脉,离恨悠悠。
多情自古伤离别,别离愁煞多情人。时间定格在《雨霖铃》上,成为永恒。
……
整首词以“离别”为线索,条理井然,感人至深。
第一句为离别前之景。起句便写“寒蝉凄切”,蝉声喑哑凄裂,为全词定下了浓重悲苦的感情基调。
日落西山,暮色苍茫,骤雨初歇,秋风携卷着丝丝凉意,在空气中肆意蔓延……以哀景写哀情,烘托出悲苦凄凉的气氛。
尔后,作者笔锋一转,由景入情。城帐外饯别,却无畅饮之情,心系知己,眷恋不舍。无奈,船家催促,不允停留。两人心连手牵,泪眼迷离,此时此刻,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如此朴实的句子,不含一丝娇柔造作,却能把作者的眷恋之情、无奈之心一笔囊括,不得不佩服耆卿技法之高妙。
离别之后,舟已入江,前行中看到“千里烟波”、“沉沉暮霭”、“廖阔楚天”,内心愈发惆怅。心中的愁绪如千里烟波般绵长,如沉沉暮霭般浓重,如楚地天空般无边无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成功地写出漂泊无依的一叶行舟上孤寂行人无比寂寥的内心。
上篇实写情人在长亭分别的不舍之情,下篇则着重用想象虚写了离别后孤独冷落的凄凉之情。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该句为全词的主旨。古人重情,吟咏离别之作多感人肺腑。离别使人黯然销魂,而作者融情与词,以“更那堪”衬托自己的离情比古人深。
借酒浇愁,殊不知举杯销愁愁更愁。醉时尚无绪,醒后复何如?一句“杨柳岸晓风残月”,词人寓情与景,借景传情,以风之凉月之缺透露离情别绪。婀娜柳枝道出别离时的柔情,清秋凉风恰和别离后心境的凄凉,残月清冷暗合凄清冷落之感。
心潮澎湃,霎时心中所有的空白都被愁绪填满。想到年复一年,无知己相陪,良辰美景已然成为虚设,此后既有千般情意,也无人可诉。
整首词就这样在凄冷的情景下开场,又在忧愁的氛围中结束。
赏析的仅为诗句,可那天下有情人难舍难分的眷恋,谁能一语道破?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多情自古伤离别,别离愁煞多情人。
读《悲伤逆流成河》有感
悲伤逆流成河,等的悲伤。可怜、无助、无奈、恐惊……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悲剧。发生在美好青春中的一个苍白得没半点彩色的悲剧。
悲剧的上演,并没有停止。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物,同演一个剧情——悲剧。
悲剧是世人所不愿看到的,但它又是确确实实地潜藏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与常人的意识而转移。真实得比喜剧更能让人产生悲悯之心。然而,悲剧并不是一定要用其悲伤欲绝的故事来打动你的心,获得你们的泪水,这不是根本的目的。
如果,为这个悲剧流几滴泪的话,那只会增加这个悲剧的悲伤,它的发生是必然的吗?它怎么会发生呢?怎么会酿生一个永恒的悲剧呢?该去深思的是处在这场暴风雨边缘或是即将被卷进去的人,还有那些掌控这个方向盘的人,延伸一下思想,悲剧不是注定了听。
《悲》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双有多近?
几个年轻的,意气风发的中学生共处一台,演绛着青春,并不完美的青春,他们没有自由的选择,更没有选择自由的余地,说他们有思想,不如说思想是别人强加给他们的。
当悲伤逆流成河时,眼泪是滚滚而来的河水,它将无情摧毁一切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淹没悲伤,流至大海。
当眼泪变成奔流到海,一去不返的河水时,那悲伤就是那条眼泪流过的沟壑;比海深一寸的沟壑。
窗外,有一片梦田
假日的清晨,我把写字台上方的玻璃擦干净了,坐下来,透过这扇窗,望着外面熟悉而陌生的景色,我又一次被这隐隐约约的一片梦田感动了。我曾在那播种,并一直等待着收获……
窗玻璃如此明净,窗外的一切都那么清新。曾经模糊、遥远的此刻也越来越近,越来越真实,不用虚无缥缈…忘了有多久不曾从这里向远方眺望了,是为学业所累,被作业占去大部分时间?还是实在没有那份好心情把自己放松下来,享受自然中的风雨阳光?或者是怕从此就会一直懈怠,懒得再动一动,耽误了一些所谓的重要的…休闲是好的,不过我对他已开始胆怯,离得越来越远了。
曾经,我是那么喜欢幻想人自己的思绪如天马行空般自在的翱翔,没有疲倦、厌倦的时候。我也会偶尔拾起一个梦,努力的去实现它,哪怕到头来它只会支离破碎。但是不知从何时起,我把它们都淡忘了,不再去浪费时间,写写画画,做所谓的“无用功”;也不再做梦,因为那终究是不真实的,不可触摸而又经不起打击的。我想,还是该现实些好,肥皂泡中的一切当他被扎破事都会化成泡影,美丽的彩虹桥也有日落坍塌的一瞬间。慢到这就是因为我已经长大了吗?“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面对林淋漓的鲜血了”?窗外的一切瞬时间又变得朦胧了,我眼中涌出一层薄薄的雾……
冬日的阳光依旧好。温暖、明亮、又那么刺眼。只是窗外淡黄阳光和在它笼罩下的“枯藤、老树、昏鸦”有点儿让人伤感奇怪,我什么时候也变得多愁善感了?远近高低、外观各不同方的楼群依然挺立如初,它们曾经、正在、未来也还如此。经历着风雨,冷眼旁观着人们的生活。他们一定也有许多感想,但它们又未被那么幸运的赋予一张口,只是悄悄的看着,想着………“有时人们要是也能够这样静静的就好了”!我想。
我知道,在我的窗外,有一片梦田………
微笑与哭泣
哭,我为了感动谁。笑,又为了唤醒谁。在患得患失之间我们学着努力长大。
——题记
偶然看到了这句话,内心涌起些许小小的感触。已经记不得哭过或笑过多少次,只知道在成长的足迹里那些眼泪与微笑占据了很多空间,原来哭和笑是相互依存的。
一直以来,我就认为哭是脆弱的象征,它牵绊着我。所以我发誓坚决不在别人面前哭泣。伤心又怎样?痛苦又怎样?难道哭后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我不喜欢那些苦涩的泪水。
直到毕业那天,我竟奇迹般得流下了眼泪。也许是内心积存已久的情感在释放,又或者真正感动了。六年的友谊,六年的生活,曾经一起欢笑,一起伤悲,而如今,又将各奔东西。我只能对微笑说一声对不起,因为我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绪。终于明白,哭不仅仅是脆弱的代表,同时也夹杂着许多情感。也许,这也是一种宣泄感情的方式,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笑”这个字眼真的好复杂。我们快乐时笑,得意时笑,甚至连悲伤时也笑。那么,笑得太久会不会哭得越久?有人说:笑一笑,十年少。这显然有些夸张,其本意只是想让人们都拥有一个豁达开朗的心态。这种心态必然好,可是,又有谁能一辈子欢笑呢?所以,要靠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来传递这种快乐,即使短暂也是好的。在摔跤时,有人扶你一把,你是否会感到温暖?在公交车上,有人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你,你又是否会感到无比地感动?是啊,我们不需要过度地去追求所谓的”快乐天堂”,只要自己能够快乐地微笑就行,因为任何华丽的语言都比不上微笑。
我承认,现在的我们还不能正确地控制自己的情感。可是换个角度来想这样不也是挺好的吗?在这无所顾忌,无所忧虑的青春海洋里我们尽情畅游。当我们踏入了社会,接触了更多的人,事,物,了解了更多的人情世故后,只怕再没精力去游了。因为那时我们已不再是现在的孩子。所以,不需要刻意隐藏自己,我们要成长,就必须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让自己活得更精彩。
即使微笑与哭泣都是短暂的,我们依然珍惜。因为眼泪与笑声中记载着成长的点点滴滴。
仰望
抬头,仰望午后宁静的天空,风,轻轻吹起,发,随风飘扬,连带的,还有那凌乱的思绪……
曾几何时,我们青春,美丽,有着一种不可一世的骄傲,如今,这种骄傲早已失去往日绚丽的光彩,只剩下被学习压迫着那空洞的躯壳以及那满脸扭曲的面容。
曾几何时,我们天真,可爱,有着一种令人羡慕的童真,如今,这种童真早已在成长的过程中消失殆尽,只剩下被父母的希望压得喘不过气的肩膀,以及那瘦弱的身子。
曾几何时,我们幸福,快乐,有着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如今,这种勇气早已在学习的磨砂中,沉淀在时光的水晶宫殿,只剩下颓废的神情,以及那种日沉浸在题海中忙碌的身影。
如此,这般,曾经的我们,踩踏着香樟树细碎的叶影走过,我们奔跑,玩笑,调皮的用手摘几片晶莹的花辨,抛向天空,看着花辨在金色的夕阳下悠悠然的散落在四周围,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小小的花园里,久久不肯离去……
如今的我们,早已被学习麻痹了神经,学习的压力,老师的期望,父母的盼望,都像一支支利箭似的射在我们心中,逼我们学习,努力,面对老师,父母那失望的的目光,心,隐隐作痛,只能努力,拼命……
我盼,我望,我寻,我想寻回属于自己那份快乐,可是,到现在才发现,原来,竟是如此之难,究终,还是寻不回当初那份快乐,以及童真……
梦里。我仿佛又回到童年天真的时代没有城市,没有烦恼,没有学习,没有压力,没有一切的一切,我和童年时的小伙伴一起奔跑,嬉戏,玩累了,便一起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仰望着湛蓝湛蓝的天空,蝴蝶久久围绕着,不肯离去……
醒来时,才发现枕头早已被泪水打湿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我赶紧用手擦干,,却禁不住眼泪的再次流下,重重的坠落在地面上,开出一朵朵晶莹的泪花,渐渐消逝。
走到阳台上,抬头,仰望,夜晚的风,清凉清凉的,今晚的月亮,似乎特别亮一些,刺得我的眼睛生疼,望着满天星空的闪耀,心,充满一种淡淡的悲哀,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挣脱这束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