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读后感
清爽的春风吹遍神州,这个时节捧着小说看,真的很惬意,于是,我津津有味地“啃”完了一本“大故事牵小故事,小故事连大故事”的《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是世界各国人民熟知的阿拉伯经典文学作品。是一个幻想故事世界,人们一看,便会在此尽情遨游,还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奇感!定会让你在字里行间流连忘返! 我觉得这《一千零一夜》里的故事有好有不好,比如说《渔夫朱德尔的奇遇》就属于不好,朱德尔是靠力量和运气来获得幸福的,但《阿拉丁的神灯》就是属于好一类里的,因为阿拉丁靠的是一颗不气馁、勇敢的一颗心来夺得幸福的。
我之所以喜欢阿拉丁这个人物,因为阿拉丁是一个只知道吃喝玩乐的穷小孩,一次偶然的机会, 在一个魔发师的引导下,他得到了一盏神灯。在自己的努力下,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觉得人不仅要靠运气,还要靠自己的智慧,不然的话, 一旦失去了神灯,就没办法了。
阿拉丁的智慧表现在,他失去了神灯后,依然凭借自己的智慧杀死了魔发师,夺回了神灯.《阿拉丁神灯》让我知道了做人要善良,乐于助人,面对困难,要机智应付,从容面对.
总之,这本书里的童话故事让我领悟到:做人要诚实,不能占别人的便宜,应该自己努力争取。也明白了遇到问题时不要紧张,害怕,只要努力,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我想:我们努力应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奇迹!
二:
《一千零一夜》是一本充满智慧和美好的书,这部名著内容丰富,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表现了人间善、恶、丑、美的特点。它不仅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一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民族特点的好书。它讲述了阿拉伯世界一个个美丽曲折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是由阿拉伯民族智慧、才华凝聚成的,书中的很多故事已经家喻户晓,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神灯》、《辛巴德航海历险记》等。
它们都是曲折生动、想象丰富,大多数令人感动。《辛巴德航海历险记》讲述了一位商人七次出海,每次出海都碰到种种磨难,而他把这些困难一一克服,最后成了一名富翁。而《神童智审盗金案》用一个神童竟然审出了一庄连聪明的法官也审不出的案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忽略细节。
不过,我对《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印象最深。文中讲述了一个叫阿里巴巴的年轻人的故事。有一次,他到山里砍柴,无意中发现了四十大盗的藏宝洞,知道了其中的秘密。于是乘强盗走后,装了三袋金子回家了。可是由于哥哥的贪心,不但自己丢掉性命,还暴露了阿里巴巴。强盗们四处寻找阿里巴巴,发誓要报仇。
有一天,不知内情的阿里巴巴的侄子把打扮成商人的强盗头子带到了家中,可是强盗头子又被聪明细心的女佣发现,她在跳舞助兴时将强盗头子杀死。
后来,阿里巴巴来到了那个藏宝的山洞,取出金币分给了穷人。
故事中阿里巴巴淳朴善良,爱护穷人,不贪财;马尔基娜聪明过人,心思缜密,机智勇敢,马尔基娜的聪明机智令我非常敬佩。
书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商人和魔鬼》的故事让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要勤动脑筋、勇于克服。《哈希卜和蛇女王》让我明白了做要讲诚信,不能失信于人。《阿拉丁神灯》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善良。
这本书里的童话故事让我领悟到:做人要诚实,不能占别人的便宜,应该自己努力争取。也明白了遇到问题时不要紧张,害怕,只要努力,任何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我想:我们努力应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奇迹!
三:
《一千零一夜》是古代阿拉伯人智慧的结晶,里面的故事曲折离奇,体现了阿拉伯人丰富的想象力,读了这本书,我真的受益匪浅。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了,虽然小时候经常听我的爸爸妈妈讲,但是认真看过一次《一千零一夜》后才具体地知道了故事的情节。
读完了《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我觉得最值得称赞的应该是阿里巴巴家的那位女仆,她非常聪慧。四十大盗想尽一切办法除掉阿里巴巴,但他总是能够识破他们的计谋,同样想尽办法地解决。
我因此而想到了自己对待作业的态度。每次遇到不会的题目,我都会想尽办法解决,不过有时我也有不足之处。
星星轻轻地眨了眨眼睛,窗口透出昏暗的灯光,我手上的笔对着纸刷刷地写着,突然,笔尖停下来了。又是一道难题。我把题目读了几遍,仔细的思考着,想不出来。无奈的我只能用手托着下巴,皱着眉头,也不知憋了多久,突然,我的脑中闪过一道光线,我及时的把它抓住,便自己在草稿本上算了起来,没想到计算这道题非常麻烦,我想,以前做作业时可没有遇到过这种麻烦的题目,是不是我做错了?于是,计算了大半,我放弃了。之后我再继续思考,可是尽管草稿纸已经快被写满,题目上还是空白一片。
月光开始慢慢洒到我的书桌上,原本暗暗的屋子突然亮了起来。我意识到时间不早了,看着这道让我头痛的题目,仔细的想了想,只能把那到空白留了下来。淡淡的月光与灯光为伍,把那道空白照的更亮了……
第二天,也有很多同学被这道题难住了,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能落下一些。老师给我们细细的讲解了这道难题,我一下子就愣住了,解设,方程组,不等式组……完全一样!原来我昨天脑中的那道闪光,是去除空白的另一支笔啊!这个时候,我还能说什么,只能在订正的笔迹上,留下不尽的遗憾。
一向都会想尽办法避免空白的我,却在答案快要出现的时候选择了放弃。
想到阿里巴巴家里的那个女仆,正是因为她从来不放弃,懂得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一切问题,才会嫁给阿里巴巴富有的侄子,才会过得幸福快乐。
我应该尽我的努力,至少把没有肯定是否正确的答案算下去。
《一千零一夜》中令人感悟深刻的不仅只有《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还有很多故事。《辛巴达航海记》也是一个非常生动有趣的故事。故事由一个贫穷的辛巴达遇到一个富有的辛巴达为开头,增加了读者的兴趣。辛巴达的历险,体现了辛巴达的勇敢和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