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之渔翁的故事­——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千零一夜里的一个故事,名字叫《渔翁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渔翁为了生活去打鱼,没想到鱼没打着,却钓到了一个装着魔鬼的瓶子,魔鬼恩将仇报要杀死渔翁,渔翁用智慧战胜了魔鬼,保护了自己。
这篇文章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渔翁听到魔鬼要杀他,伤心的哭着哀求魔鬼放了他:“看在我救了你的情份,饶了我吧。”可是魔鬼却丝毫不为所动,反而说:“正是因为你救了我,我才要杀死你,别说了,你非死不可。”当我看到这里时,感到非常气愤和难过,因为魔鬼面对自己的救命恩人怎么能这样呢?渔翁的家人还在等他打鱼回去生活呀!该怎么办呢?请看—— 渔翁心想:他是个魔鬼,而我是堂堂正正的人类,我得用计谋和理智去制服他。于是渔翁装着很不解的样子问魔鬼:“那好吧,不过在我死前有一件事必须弄明白,你得告诉我实话。这么小的瓶子,怎么装得下你庞大的身躯呢?”魔鬼为了证明他可以住在瓶子里,立即化作一阵青烟,钻进了瓶子。于是,渔翁迅速的将瓶子塞住,封好,任凭魔鬼说尽好话,也不为所动,将瓶子扔回了大海。太好了,渔翁得救了,他用智慧制服了魔鬼,挽救了自己。聪明的渔翁真让人高兴!
在这篇文章中,我最喜欢这样的一段对话:“告诉我魔鬼,你想怎么死法”渔翁大声的说,魔鬼这才知道上了渔翁的当了,“我是和你开玩笑的,快放了我”渔翁坚决的说:“卑鄙无耻的魔鬼,你说谎,你骗不了我!”
看完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魔鬼就是魔鬼,凶残而愚蠢;人只要动脑筋,一定可以战胜它。我们现在的学习中,会遇到许多困难,这些困难就像魔鬼一样,你越怕它就越难,我们必须要有渔翁的精神,决不退缩,用自己的智慧战胜它,才有收获。
父亲的话 一次珍贵的记忆重温
渔翁和魔鬼,一个简短的阿拉伯神话故事,我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广为流传了。时光流逝,沧海桑田,偶尔的不经意间,孩子长大了!读我们读过的故事,写他们自己的语言,思想就如流水一般涓涓而过,永不停息。
“善读者,初以识文而通达其意,后明理而触类旁通,是为善思矣。”一篇文章,一个小故事,也许只是老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话勺,不会带给你太多的东西,能够亘古流传是因为你从中可以觉悟到人生的哲理。
我很欣慰我的孩子认真的读完了这个故事,然后马上联想到自己的学习,并感受到一个基本的道理——知难而进。“路漫漫其修远哉,吾将上下而求索”人一辈子知书易,明理难,这个问题不仅对于孩子有意义,搞懂它,对我们这些成年人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了。感谢这个故事,感谢我的孩子,让我拾起了记忆中那些不能忘记,却又尘封已久的思绪。
本星期我读了阿拉伯国家的神话传说《一千零一夜》之中的国王太子和将相妃嫔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内容是;古代有个国王,养着无数兵马,非常强盛富豪。然而美中不足,到了晚年漆下还没有子,因此不安。国王请了一个法师,给他赏个儿子,他的祷告和祈求,王后果然怀孕了。
最精彩的地方是;国王爱如掌上明珠,小心翼翼地抚养他。好句有;我觉得太子住在一处清幽地方。好词有;富豪、忧愁、苦闷、心切、祷告、继承、优胜。
这本书很有意思,故事引人入胜。仿佛为人打开一处异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