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欣赏
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廿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然而,每个人都明白, 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总之, 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阔进取, 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厉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
看一部长篇小说后的感想800
不能是言情的,急急急!写的好追加悬赏分哟!!!!
哭笑红楼--读红楼梦有感
说起红楼梦,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和《三国演义》,《水浒传》还有神话片《西游记》,并称为我国四大名著,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说起红楼梦我与它似乎还有不解之缘,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拜读过这本很有分量的书。虽然当时我根本看不懂,但是不知到为什么,就是喜欢它。《红楼梦》原名《石头记》,我曾为了弄明白为什么要叫石头记而查过许多资料,后来从一位长者那里得知,原来是和主人公贾宝玉有关,书上说贾宝玉之所以取名宝玉,是因为他出生时嘴里含了一块宝石,所以围绕着主人公,这本书就取名《石头记》,至于后来为什么改名红楼梦我也没有仔细询问过,依我个人理解可能是因为这本书反映了当时官宦世家的一些风气习俗,故名红楼。
一开始读它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史书,可是越往后读就越分不清它是在叙述当时社会的交互错杂的人际关系,是高官显贵的生活琐事,还是在描述一段扑朔迷离的爱情故事。或许这就是此书的好处,不读到最后一页谜底就不会揭开,让你觉得越读越有味,拿上就放不下,当然他里面描述的爱情故事也曾让我痛彻心肺的哭过,记得当时我初读,没有太大感想。十二岁那年再次拜读,不得不承认曹雪芹这位文学巨匠的才华与文笔,它先描述当时社会用来为后文铺垫,随后又用了贾家复杂的人际关系,最后也是最让人惋惜的,是那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随着贾家的落寞也沉于世俗之中,正可借用林妹妹的一段话来概括:好高人愈妒,过洁世应嫌!可谓是“天妒美满”。
这本书在我国文坛上占有重要地位,现在为了研究红楼梦,专门成立了红学会,人们称它为“红学”。
他一开始讲的是当时的一个名门旺族,贾俯。贾俯当时在官界有极高的威望,贾宝玉的父亲、祖父都当过高官,加上贾家本来就有非常多的亲戚,所以贾俯上下住了百十号人,看都快可以跟皇宫媲美了,到贾宝玉这一代,似乎女孩更多。所以有人评论说贾宝玉是在脂粉堆里长大的。林黛玉则是贾家的一个远房亲戚,按曹雪芹的话来说是一个外家亲戚。
贾宝玉从小就被奶奶捧在手心里,这也是因为他与生具来的不凡,而林黛玉则是到了十几岁才进贾俯加上她从小身体就不好,可以说是百病缠身。黛玉进贾府是说过这样一段话:自打会吃饭时就开始吃药,不知吃了多少药。黛玉天生一幅弱柳扶风的样子,让人爱怜不已。由于贾宝玉和他的姊妹们时常在一起玩,使至他无心官场,经常遭到父亲的惩罚。似乎他和林妹妹早有不解之缘,林妹妹一来就很喜欢他。贾宝玉也明白或许在女孩堆里长大的他更本没当回事,但是林妹妹可不这么想,或许在她的观念里,宝玉哥哥根本就该属于她一个人,所以她见不得宝玉对其他的姐妹好,甚至于她见到宝玉和其他的女孩在一起玩,会跑回房里哭,本来身体就不好,一哭一闹就变本加厉,宝玉拿她也没办法,又是怜惜又是责怪。
有这样一个庞大的家族,不知道是这对有情人的灾难还是荣幸,不过事实证明是前者。在这样一个显贵家庭里贾宝玉的姐妹有的嫁入皇宫,成了宠妃;有的嫁给了当朝的高官,这样一来,更提高了贾俯的地位。中国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爬的越高摔的越狠。没错,也许正是贾家地位太高,所以禁不起折腾。一旦走错一步,必将坠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没有那一个名门旺族正的可以经久不衰,贾家也有落没的一天。其实贾俯里的中心人物也不仅仅只有贾宝玉和林黛玉,还有一个牵动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的人——贾老太太,其实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封建转制的家长,同时她也是一个十分精明的人,不过她再怎么有心机却也斗不过那为人圆滑,无论遇到何等棘手的人她都能应付自如的王熙风。贾老太太已经够精明而熙凤却可以将她玩弄于鼓掌之中,可想而知她是一个多么“危险”的人物。
在这片文章中还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嫁入皇宫的元春,人都说一入侯门深似海,一点也没错,别看做了皇妃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其实背后有多少辛酸泪,一进皇宫就要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如果有幸成了宠妃那么“一荣具荣”如果一旦失宠也就“一损具损”,值得庆幸的是,园春得到了宠幸,所以贾家也一同被重用。另外一个人想必大家都猜得到是谁,他就是那个人长的漂亮而且有个不错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个高官 ,一直受到贾家宠爱的——薛宝钗,薛宝钗这个人,虽不象王熙凤那样有城府却也有点小心计,比起林黛玉也要老道的多。
在这么多角色中我最喜欢也最讨厌的是林妹妹,我倾佩于她的才华,硕大的贾俯中,她的才华屈指可数,我厌倦于她的懦弱、多病还有她那满身的醋味,说到这我突然发现作者塑造的角色各个都会让人仔细的去琢磨,在琢磨的同时,让人越来越喜欢这个人物,越来越想读完这本书,这才是作者聪明之处。在我欣赏林妹妹的同时,其实我也在暗暗学习另一个人——王熙风,她一个弱女子进能在男人们的交际应酬上混的如鱼得水,用尽心机。但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害了卿卿性命。
在复杂的社会中享有一席之地,我最佩服她的交际,仿佛无论是谁都逃不出她的手心。
话说回来在这里面我最恨的人是那个表面上看起来慈眉善目,对每个人似乎都是不带有任何眼光,实则专制,早把人在心里分成三、六、九等的贾老太太。虽说她有时作一些事的确是为了家庭,但是她的趋炎附势,的确让人憎恶不已。
就是她的封建专制,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推向深渊。其实贾俯上下,都知道宝玉和黛玉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贾老太太心里也明白,所以她表面上好象对黛玉很好,其实她心里的孙媳妇早已有人选,就是我前面象大家提过的薛宝钗。选上她并不是应为她长的好或是文才好,而是应为她的家室好,说实话宝钗长相和文采都不及黛玉,仅仅是应为她父亲是高官,而黛玉家境不是太好。或许在那个封建的年代根本不会有正真的爱情,一切东西都建筑在物质基础上,这就注定了这段爱情的悲惨结局。
早在宝钗进贾俯之前,这段“生死之恋”就开始了。当然宝钗自己也知道,不过上天玩笑般的捉弄这对恋人,我告诉过大家元春一旦失宠,牵连的将是整个贾家。不幸的是,就在这对金童玉女对美好未来憧憬时,皇上又宠新妃,这就意味着元春失宠了,这背后的厉害关系相信不用我多说,贾俯也跟着衰败。在这紧要关头,贾老太太动了私心——要宝玉和宝钗结成秦晋之好,或许这是救贾俯上下唯一的希望。如果宝钗不喜欢宝玉也好,偏偏造化弄人,硬要拆开这甜蜜的一对,宝钗也爱上了宝玉。虽然贾老太太疼孙子,但毕竟关系到整个家族的荣辱兴衰,在权贵面前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贾老太太劝宝玉放弃林妹妹,而在热恋中的宝玉当然不会答应,因为他知道林妹妹离不开他,他也深深的依恋着黛玉,他愿意抛弃一切和黛玉厮守在一起,而这一切是不被当时的封建社会所接受的,无论他们如何哀求,贾老太太都不会为了儿女私情,看着贾俯落没,在贾老太太的一再逼迫下原本健康的宝玉重病在床,而一直就体弱多病的黛玉更是一病不起。这一切都是应为他们阻止宝玉和黛玉见面 ,不许有人为他俩传信。谁也不会想到这对恋人的感情如此深,昏迷中仍然念着对方的名字,尤其是宝玉连梦中都是林妹妹。这在当时社会中也许不会被人看好,但这等坚定的感情却还不能让老太太有一点恻隐之心,可想而知爱情只能是家族兴旺的牺牲品,封建礼教的陪葬品,在当时那只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
在宝玉和黛玉的一再坚持下贾老太太“答应“了他们的婚事,宝玉从病痛中走了出来,可是让他史料未及的是,老太太为了保住贾俯竟然欺骗了他。原来在万般无奈下,他们只好先答应宝玉,然后用偷梁换柱的方法,告诉宝玉红盖头里是黛玉实则是宝钗,就这样婚礼在宝玉全然不知的情况下进行着。你想知道林妹妹怎么样了吗?还在病床上的她,听着恋人婚礼的吹吹打打,带着自己那一份还未完结的感情含恨而死。当宝玉发现与自己结婚的不是黛玉而是宝钗时,他带着对黛玉坚贞不移,的爱和对爱情的忠贞,毅然离开了宝钗,他出家了,而几经周折才嫁入贾俯的宝钗最后也被买了。贾家最终还是难逃落寞的厄运。一本书读到这里我已数不清曾经几度落泪,我相信但凡是有感情的人都会为了这段凄美的爱情而悲泣。
读完这本书我发现其实做人不必把功名利禄看的那么重,活得健康活得自在比什么都重要。你想得到一件东西,首先你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没有天上掉陷饼的事。另外我想呼吁家长,做事但求公平、民主,别太专制、独裁,有时会适得其反!当你得到一样东西时,你一定要不断充实自己不要一味的靠别人这样你的地位才有可能不会被动摇,否则结局将会和贾府一样,最终被别人取而代之。这本书真的很耐人寻味,我希望大家有机会也能读一读,相信当你读完它时你也会学到以前未曾学过的东西。
天上掉馅饼,你敢接吗?!
方丹的梦想 张海迪
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中主人公方丹的梦想是什么?追梦的历程又是怎样的?万分急切!!!
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中主人公方丹的梦想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可是追梦的历程是坎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