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长沙读后感(沁园春长沙简要读后的感受)
1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村》表现了他远大的志向,站在湘江前,观望美好的景色。在毛泽东的眼中,秋天是无限的美好,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湘江秋景图”表现了万物在秋日竞相开放。呈现出自由的生命状态,而 在我们眼中,秋是伤感,孤寂的。南唐后主李煜曾发出了“寂寞无穷深院锁清秋”的感慨,但在毛泽东的眼里,秋是壮美的,就如古人所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两者有异曲同工一处。
诗中表现的是毛泽东在青年时的远大志向,青年时代意气风发,刚劲有力。评论天下大事,用语言来抨击丑恶的现象,赞美美好的事物。他的志向伟大之处是因为在他眼里,权贵如粪土一般,不把万户户侯等高爵显位放在眼里,抱负就可想而知了。在诗的最后一句,他用极度夸张的手法写出了一个青年学生的气概和奔放。毛泽东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的那种为远大理想而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我们一定能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2读完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现实生活中的困惑,如受大江冲洗,烟消云散;豪情壮志,胸中激荡。
词上半阙,大处着景:湘江、橘子洲、万山、层林、百舸;小处着墨:雄鹰、健鱼。万类霜天竞自由,雄奇伟丽,深秋全景,跃然纸上。这段写景,即能领略作者海阔天空般的胸怀。词下半阙,着重抒情,作者以“忆往昔峥嵘岁月”切入,遥想当年同学朋友,正值青春年少,神采飞扬,才华横溢,意气风发,引出了作者无比信心,粪土万户侯的豪情,浪遏飞舟的无限力量。在当时特定历史环境下,列强入侵,地主武装,军阀割据的中国,革命前途,困难重重,能有如此心境远解,高瞻远瞩,举重若轻,凌云壮志,这需要何等信念!何等气魄!
笔者80后大学生,和众多同龄朋友一样,大千世界,追求梦想,希望成功一蹴而就,马到成功,却往往事与愿违。于是常听有感叹: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在茫茫人海中,渐失方向。或许这就是给我们的磨砺。
成功需要坚持,需要信念,勿以一时失意,一时挫败,信心殆尽,放弃梦想。姜太公80岁始遇文王,刘备飘洎半生,47岁才遇见诸葛亮,山姆·沃尔顿51岁才成立了沃尔玛,尹明善53岁创业,建造了力帆帝国…….。而我们风华正茂,同学少年,困难有何惧呢?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毛主席在中国如此危难之时,如此从容自信,留下千古经典,激励世人。就让我们以鹰击长空的必胜信念,浪遏飞舟的磅礴气魄,挑战自我,超越过去,实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