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丹布朗的《地狱》?
丹·布朗堪称美国最著名畅销书作家之一。
他的小说《达·芬奇密码》自问世以来,一直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其父亲是知名数学教授,母亲则是宗教音乐家,成长于这样的特殊环境中,科学与宗教这两种在人类历史上看似如此截然不同却又存在着千丝万缕关联的信仰成为他的创作主题。
作品主题
丹·布朗小说中,高科技知识文化与古代神秘知识文化总是发生着融合与冲突,这既是“丹·布朗旋风”显示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当代人类真实生存状态的镜像。小说主人公生活在高科技知识文化的包裹里,具备高科技文化知识和研究创造的才能。他们是高科技知识的从业者,高科技知识的享用者,也思考着高科技知识文化给人类生存造成的新的社会问题和未来。
所谓宏大主题指的是那些具有深层社会意义,与社会发展的当前形势联系在一起,具有一定理论高度的主题。这种主题体现对人类生存的思考与关怀,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丹·布朗宏大主题的形成与他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有很大关系。丹·布朗的父亲是位数学家,母亲是位宗教音乐家,这样的家庭环境就决定了他存在着科学与宗教两种相对的世界观。因而他的创作中常常表现出宗教信仰和科学共存的、矛盾的世界观。[4]
从小说内容方面来看,丹·布朗的作品集谋杀、恐怖、侦探、解密、悬疑、追捕、言情等通俗小说的元素于一体,却又不以某一现行题材作为主导,从而突破了题材的界限,实现了各种亚题材的有机结合;同时,作品中借用了大量的文化知识,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维特鲁威人》、斐波那契数列、五步抑扬格、圣杯故事、当代高新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并巧妙地揉合了密码学、数学、宗教、艺术、文化、海洋学、地质学、天体物理学、古生物学、冰川学等诸多方面的知识信息;而且,作品情节在跌宕起伏中不留任何斧凿痕迹,雅俗共赏,从不同角度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被认为是“预言了严肃小说与通俗小说逐渐合流的趋势”之作。
悬念设置
丹·布朗从经典通俗小说样式中吸取了很多精华成分,再通过个人的创作得到了一种包罗哥特、侦探、惊险、悬疑、高科技、言情、间谍等众多流行因素的文体,这无疑是他得以成功的要素之一。
丹·布朗小说中第一类悬念设置形式是总悬念与小悬念共存。总悬念与小悬念亦称整体悬念与主要场面中的小紧张格局。总悬念是小说中主要冲突的焦点所在,在小说开始即要提出,并随着冲突的上升而不断加强,一直到高潮。它是贯串全篇的情绪支柱。小悬念则属于小说的每一个发展段落或主要场面中出现的局部紧张情势,它起着不断丰富和加强总悬念,并在每一章节结束时,把观众的注意力和兴趣引向下一章节的作用。
丹布朗小说中第二类悬念设置形式是期望式悬念和突发式悬念交织。期望式悬念建立在对读者不保密的基础上,它是在读者对人物命运和事态发展有一定预感和了解的情况下所造成的期待;突发式悬念则主要依靠对读者保密,通过使读者大吃一惊来加强悬念效果,是情节发展过程中出乎读者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复杂情况和险要转折。
丹布朗小说中的悬念使小说情节紧张,张力极大,紧紧吊住读者的好奇心,并在哥特式的恐怖气氛中经历心灵与精神的高度刺激过程;交迭叙事则使得小说在情节和气氛上得以调节,使之松弛有度。悬念设置与交迭叙事是相辅相成的。
这种叙事策略与读者阅读时的精神忍受限度有关,始终不懈的紧张,只会使读者感到疲惫,暂时的缓解,是调节情绪,既可吊起读者胃口,又为进一步紧张作精力上的准备。
叙事风格
叙事当然得借助于一定的叙事话语。作为侦探小说,小说语言的选择当然要服务于悬念的设置和故事的叙述。除了简洁、紧凑和明朗的语言特色以外,丹·布朗还选择了一些特殊的话语和字符来为叙事服务。在《天使与魔鬼》中,丹·布朗设计了几个非常特殊“双元式”的字符:“水”、“火”、“土”、“气”和“光明之路”。这些字符都服务于故事的叙述:他们都怪异地出现在死者的尸体上,且每一次出现都把故事推向高潮。这些字符的使用大大增强了故事的悬念性,勾起了读者的强烈好奇心,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语言本身的使用价值。
丹·布朗的小说成功的运用了哥特风格,从情节到人物再到场景都渗透着浓浓的哥特式风格,使他的小说充满了悬疑和惊悚的色彩,如他小说中的神秘场所不仅有寺庙,从而大大提高了他的小说的吸引力,这也是他的小说成为畅销小说并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这主要归功于丹·布朗抓住了人类心中最深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未知的恐惧。这种恐怖最深刻的时刻就是它还未发生的时候,而一旦它发生了,就应该具有一种残酷的、怪异的美。
丹·布朗小说的通俗性在于“基本上沿用了通俗小说的叙事框架,并揉合了悬念、言情、谋杀、恐怖等侦探小说的元素,从而能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从故事的内容和情节的安排上看,丹·布朗小说沿用了古典式侦探小说的模式。如在《达·芬奇密码》中,索尼埃留下了一串匪夷所思的线索,兰登和索菲一直在推理、解谜,而解谜的过程又是悬念丛生的过程。
纵观丹·布朗小说的叙事,不难发现丹·布朗小说有自己的鲜明叙事特色。从宏观上看,丹·布朗选用的是外视角(全聚焦模式),其“叙述者既在人物之内又在人物之外”,洞悉一切,掌控全局。然而丹·布朗并不拘泥于外视角,他在平实的叙述中也借助于内视角来探索人物的内心世界和表现现实世界的矛盾,多层次、多侧面的表现了科学、艺术和宗教相互冲突的主题。
从叙事层次上看,如果按“叙述分层的标准是上一层次的构成为下一层次的叙述者”来衡量的话,丹·布朗小说的叙事至少有两个层次:故事叙述者(隐在作者)在叙述故事,而他所叙述出的小说的主人公又叙述出所谓的重大秘密。在叙事结构上,丹·布朗小说往往先把一件离奇的凶杀作为楔子,以引起读者强烈的好奇心。然后,丹·布朗再用后现代作家所常用的蒙太奇手法行文,用几条线索同时推进来加强小说的悬疑性,把共时的情节蕴于历时的叙述之中,“十分巧妙地把读者控制在惊惊与快感之中”。最后,慢慢地把读者的视野聚焦到故事本身隐含的所谓重大秘密之上,把读者急于了解故事结局的心态转移到“对这种结局的原因与根源的探寻上来”。而收尾则常常出人意料,给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