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观后感
今天,我和爸爸去看了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
《智取威虎山》讲述了1947年冬,我东北民主联军203小队准备攻打土匪盘踞的威虎山,侦查员杨子荣化身土匪“胡彪”潜入威虎山,最后里应外合打下威虎山的故事。
杨子荣不仅侦查经验丰富,而且非常勇敢,明知卧底威虎山危险重重,却义无反顾,当仁不让。
影片最惊险又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打虎上山”这场戏,3D制作的影片动作逼真,老虎的凶猛、狰狞让我不寒而栗,更让我的心揪了起来。杨子荣临危不乱,机智勇敢,多次险些葬身虎口,最后绝地反击,猛虎终于被他击毙。
威虎山地势险要,鹰嘴崖更是飞鸟难渡,可是这一切并没有阻挡到杨子荣和203小分队,经过殊死的较量,攻取了威虎山。
爸爸告诉我,杨子荣历史上确有其人,是一位战功卓着的战斗英雄,可惜在打下威虎山不久后的一次战斗中,被土匪的黑枪打中,壮烈牺牲,年仅30岁。
我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由无数个“杨子荣”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一身本领,当国家民族需要我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更有一种打虎上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志豪情!
这部电影截选了小说《林-海雪原》中共-产-党为了不让威虎山上的匪军再残害无辜就派扬子荣同志用机智和勇敢剿匪的精彩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剿匪故事中还加进了幽默元素。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扬子荣。他遇事不慌张,带幽默感,还非常勇敢,用聪明才智把匪军打败。我最喜欢杨子荣叫小松鼠把情报送回去的那段,那段讲了杨子荣把情报放在陀螺里,山爷为了知道杨子荣的底细,叫黑沙(一只大鹰)偷来给他看,座山雕看了很久也没有看出什么名堂。然后也只能无奈地让黑沙将陀螺放回去。大年夜是座山雕的六十大寿,土匪们要为这个土匪头子开庆典祝寿,杨子荣决定通知我们的部队在这天发起对这帮土匪的歼灭战。于是杨子荣让小松鼠把装有情报的陀螺交给其他侦察员,他把陀螺系在了小松鼠的背上,让它偷偷出去,途中被黑沙发现了,小松鼠以自己的智慧战胜了大鹰黑沙,最后安全地把情报送给了后方的侦察员。我从这里看出小松鼠很机灵、聪明,而且我还发现杨子荣不仅侦察水平高,而且智勇双全,情报就隐藏在陀螺的表面,座山雕和他的助手硬是没有察觉到。扬子荣同志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不要一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就慌慌张张的,一定要镇静,不然就要吃大亏啦,这样多不划算呀——流了一把冷汗,没把事情办成,自己还吃了大亏,甚至还会害了别人。
我最讨厌的角色是那些专门残害无辜的土匪。他们还是一帮糊涂蛋,身边明明暗藏着一个共-产-党员,都没有发觉,甚至还有些信任他,真是不动脑子,稀里糊涂!大家得站在正义的一方,因为邪-恶永远也战胜不了正义的!
我非常想感谢那些用鲜血给我们换来幸福生活的共-产-党员们,如果没有他们那聪明、机智和勇敢也许就没有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了,或者已经没有我们了。
这部电影深受我的喜爱,希望大家也能喜欢。
智取威虎山剧情1946年冬季,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牡丹江一带。我军某部团参谋长少剑波率领三十六人的追剿队,在击破奶头山之后,乘胜进军,准备消灭座山雕匪帮。侦察排长杨子荣得知座山雕逃回威虎山,向少剑波汇报。少剑波下令继续向前方侦察,到黑龙沟会合。座山雕匪帮在回威虎山途中,一路洗劫,又来到夹皮沟烧杀抢掠,强掳青壮男女上山修筑工事。李勇奇深受大害,儿子被匪徒摔死,妻子被座山雕枪杀。李勇奇雷力反抗,但寡不敌众,被匪掳走。
杨子荣等四人沿途侦察,访问了躲藏在深山的常猎户父女。常户的女儿常宝闻知杨子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山剿匪,为民除害,她怀着深仇大恨,控诉了座山雕的滔天罪行。杨子荣在常猎户父女的帮助下得悉威虎山的山路和土匪的一撮毛的行踪。杨子荣从一撮毛身上获得了载有土匪秘密联络地点的“联络图”,胜利归来,并侦积压此为座山雕垂涎已久。杨子荣又审讯了栾平,核实了“联络图”的情况。
由于威虎山工事复杂,不宜强进攻,大家都认为只能智取。杨子荣自请改扮土匪胡标,假借献图,打入威虎山。杨子荣来到匪窟威虎厅,战胜了座山雕的种种试控,并把“联络图”献给了座山雕,取得了初步信任。座山雕“封”了杨子荣为威虎山的”老九”和“上校团附”。夹皮沟群众饥寒交迫。李勇奇冒死逃出匪窟,转回家来,母子相逢,悲喜交集。少剑波率追剿队进驻夹皮沟,当地人民因久匪患,不明真相,加以敌视。少剑波对李勇奇母子耐心宣传党的政策,解除疑虑,表示全力支援解放大军,消灭座山雕匪帮。座山雕对杨子荣深存戒心,满腹怀疑,设下毒计,再一次进行试探。杨子荣深入敌人的心脏,又一次战胜了座山雕的试控,将搜集到的情报送下山冈。孙达得及时取回杨子荣的情报。这时押运犯人的小米车二道河被土匪炸毁,一撮毛炸死,栾平逃走。少剑波考虑到栾平若逃往威虎山,将破坏整个歼敌大计,便下令急速出兵。追剿队由杨能奇带路,迎着风雪,翻山越岭,滑雪疾进。栾平突然逃到威虎山,他在座山雕面前指控杨子荣。杨子荣在这生死成败关头,发挥了革命军人的大智大勇,战胜了栾平,并把这个顽匪置于死地。在“百鸡宴”上,杨子荣把匪徒灌醉,追剿队及时赶到,全歼匪众,无一漏网。以前我只看过《智取威虎山》的小人书和在一些晚会上看过片段。这次终于在网上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正版样板戏了。原先以为,样板戏由于特定的历史时代背景,一定有很多夸张的,做作的动作,一定能看到那个时代深深的历史烙印。可是看了后我的这种印象和观点却被改变了。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那种"文革"的气息和味道。只觉得戏中的情节和造型都是那么的自然,和看现在的戏没有什么两样。我认为现代的青年完全能够接受它。还有,整个戏是那么的平和,自然。以前听戏,总是听不懂唱些什么,但是《智取威虎山》中演员的吐词是清楚的,我基本能听懂台词50%了。我一直觉得京剧中台词能否听清楚是一个阻碍京剧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不知道在唱些什么,所以不太爱听。老人喜欢戏剧的平时听得多了,所以老人们比年轻人更加的爱听。其实,年轻人当中有不少人都喜欢京剧的和其他戏剧的。只要社会引导得当,京剧一样是会有发展的。
今天CCTV11播放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和先生聚精会神的看了起来,既亲切又陌生。样板戏那个年代自己还小,对很多京剧的经典片段的调有些有印象,但对一些唱词却不知所云。
小时候一个重要的八股的作文模式就是写观后感,那可真的折磨人,现在一想到写观后感就头皮发麻,可这次看完这场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有一种强烈的冲动,就是想写一个观后感,这个观后感可没有想象中的那种八股的格式,完全是即兴之笔。
打虎上山
当年这幅剧照非常的流行,杨子荣的高大形象绝不亚于彼时香港人对李小龙、成龙和周润发的崇拜,那时候可能每家的墙上都贴过这幅画--《打虎上山》,还有同名的经典唱段。
这威虎山位于东北的长白山脉,故事情节是杨子荣自请改扮土匪胡标,假借献图,打入威虎山。为了突出扬子荣的英雄气概,其穿着打扮中虎皮背心格外引人注目,再就是在遇到真土匪的时候,先设计让他遇到了山中的百兽之王--老虎,结果可想而知,被我们的英雄杨子荣一枪击毙了!豺狼虎豹均不在英雄话下,更何况一般乌合之众的土匪,这就是所谓的艺术手法吧!
杨子荣打死的那只老虎不用说一定是东北虎了。这东北虎现在可是国家濒危保护动物,和大熊猫一样的珍贵。据统计目前野生的现存东北虎约有500只。为什么东北虎会越来与少呢,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东北虎的捕杀率大大超过它的繁殖率。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摄制于1970年,世界动物保护组织成立时间最早可追溯到50多年前。世界动物保护会协是由成立于1953年的动物保护联盟(WFPA)与成立于1959年的动物保护国际联合会在1981年合并而成的。可那时的中国还没有认识到动物保护的重要性,更没有什么动物保护组织。
如果这出京剧在现代进行改编,可能无论如何都不能加进这样的“打虎上山”的艺术手法的,更不能穿着虎皮背心。这可能就是艺术的局限性吧,每部作品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烙印!
《智取威虎山》观后感?
看了这部电影,我被英雄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影片里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鲜明,有沉默冷静的203首长,有威武不屈的高波,还有美丽善良的白菇等等。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杨子荣,他的英勇善战,足智多谋令我钦佩。这些革命英雄为了解放人民,与敌人们斗智斗勇,对他们来说死并不可怕,他们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只为了下一代永远不要再经历战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这样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