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随想录读后感
这段时间我读了《巴金随想录》书中让我印象至深的,是他对自己的反思解剖。他反思的是自己在建国以来,没有了自己的思想,一味地想自保,一味地依顺,而在心灵上受到的煎熬。他曾无根据地批判过人,他跟风而上发过言。但他跟别人不一样,他发现了自己的虚伪,他不能忍受自己的虚伪,但他又没有办法纠正。于是仍然自己煎熬着,也受时代煎熬着。直到十年动-乱结束,他才从这种煎熬中走了出来。想不出一个文字老人,一个体弱多病的文人服用了是非颠倒这剂毒药后,是怎样地挣扎着过来的。但是从他几乎泣血的文字里,我能知道他是怎样地耐受着岁月的浸蚀,怎样地步履蹒跚地熬过了那个时代。
《随想录》里让我篇篇都看到的是关于说真话。这让人更深地明白,一个百岁老人用自己少有的为文生涯得到的,用自己的颤抖的笔写出的最深刻的就是一个“真”字。只有真,才有善,才谈得上美,才有其他。假的再好,也是假的,也是会害人的。他的一生中,看到过无数的假,领受过各式的假把式,遭受过种种假的残害,也最清楚假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所以他不遗余力地揭露假的东西,假的危害;用真情真事真话来向读者表达真实的情感,说明真实的情况,告诉真实的道理。我感觉到,这些似乎有些啰嗦的关于说真话的真话,就是他从自己经历中得来的最重大、最关切、最刻骨铭心的人生经验教训。所以他要反复告诫人们,就是因为过去的假的教训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吸取,假的事例还在不断涌现,他担忧假的东西会为害人们的生活,会损害我们的民族国家。
巴老用很大部分文字回忆了故人,回忆了不堪回首的十年岁月。他说这是“还债”。我看到,他所说的“债”,一方面是说了错话的亏欠,一方面是对故人的怀念,更主要的是为读者的所表达的歉意,他为他几十年里没有好的作品,为他这样一个受到人民敬仰的作家没能更坚强一点作出表率,也为曾经言不由衷说过的错话身不由己做过的错事。由此我看到了一个作家的良心,他的可爱可敬,他的童真。在这里,我看到一个人民作家的责任,一个人民作家的道义在那里。
《随想录》让我久久思索的,还有巴金老人写作的艰辛。由于严重的疾病,老人拿不稳笔,又几次住院。但他“还债”的愿望强烈,向读者说心里话的决心不曾动遥有的1000多字的文章他断断续续要写几个月,有时候一天只能写出几十个字。看到这些,我常常会在眼前浮现出老人艰难地坐在病床上拼尽全力写下一个字的景象,不禁生出惊叹。他用自己的经历,用自己的教训,用自己吃过的苦,尝过的难,从自己不短的人生,告诉读者,告诉人民,告诉国家,自己的认识,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期待。
一代文豪,在他的暮年,在他自知将不能视事之前为我们写下了这本《随想录》,特别是写下他一生的感悟来,这样一本书,珍贵二字,怎么着也配得上了。
读了此书,让我能记忆一生的也许只有一个字:真。从说真话开始,办真事,做真人,有基本的责任心和良心。
好书推荐
回答 共5条
《猫武士》
少有人走的路 很好看
回答者: lisi19850311 | 二级 | 2021-1-15 19:04
《秘密》
回答者: LY_葬送1997 | 一级 | 2021-1-15 19:04
萝铃的魔力
红舞鞋
艰难的归程
猫王
儿童文学
别说对不起
辫子姐姐心灵花园
回答者: 丹若雅 | 三级 | 2021-1-15 19:35
《傲慢与偏见》很喜欢,小说和电影都看过几遍了,消遣小说的上选。奥斯汀的作品里《傲慢与偏见》和《爱玛》应该比较突出,其他的也看过几部,感觉没《傲》那么引人入胜。当初手里那本《爱玛》版本很翻译都超烂,导致最后看的意兴索然。
《飘》也很经典,跟《傲》一样也是小说电影看了几遍,包括续貂之作《斯佳利》,拖拖拉拉看完,虽及不上《飘》,也不乏部分精彩之处。
《蝴蝶梦》应该算悬疑类吧,对女主角的内心刻画很细致,但大段的独白和景物描写可能让人觉得有点枯燥。也是适合女生看的书。
《三剑客》也很精彩,没能看上老版本,我手里的版本是后出的,翻译质量肯定赶不上从前。
《基督山伯爵》想看一直懒的看,到现在也没买过。
《简爱》去年看的,没想象中好,放初中那会儿估计会觉得更好。
《呼啸山庄》还没看,正打算找一本。感觉应该合我胃口。
《茶花女》家里有一本超老的,当初看了20几页放弃。
《福尔摩斯》只有其中一本旧版的,也不全。现在没什么兴趣了。
《红与黑》从来就没看下去过,每次都是看两三篇就放弃。
《苔丝》和《还乡》都是初中看的压缩简写本,质量不怎么样,前一个没看完丢开了,后一个还比较好,完全版的应该不错。很适合中学生看。
《荆棘鸟》看了没1/4看不下去了,直接跳到结尾。不喜欢女主,只觉得她女儿还有点个性。都说是澳洲的《飘》,但没《飘》那么吸引我。
《远大前程》看的是老版本,翻译也好。中学时为写读后感只粗读过一遍,现在没什么印象了。寓意还是很深刻的,要看进去会觉得很好。
《复活》看过一遍不想再看。整体看来比较矛盾,结局有点不了了之,但作者讽刺时弊和宗教的部分写的很有意思。
看过而且有印象的也就这些,很多经典的都没看过,现在也有点懒的看了,因为有一些放在中学看才可能有感觉,搁现在却提不起兴致。个人以为名著还是看老版本的好,翻译很重要,直接影响观感,而且老版的通常都有详实的前言后记,本身也是值得一看的背景介绍和内容点评,有助于对作品的理解。
中国的,现代小说几乎没看过几本,印象中只剩《啼笑因缘》。对近现代的小说总是爱不起来。《三言二拍》小学时看的简写本,半文半白稀里糊涂,有些故事现在还记得起。四大名著只看过《红楼梦》,经典自不必说。通俗消遣小说中《镜花缘》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也许最后的部分比较无聊,但前面主角们周游列国的经历还是相当精彩的,主要是我很喜欢作者诙谐的文风。其他通俗类的如金庸古龙之类就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