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读左公柳有感导读:
人的灵魂是肯定。而人却某些利益而不惜出卖的灵魂,而又有些人,却用的某些行动来证实了是个有血,有肉,有魂的人,的灵魂也将被的所装饰......
,学习了《左公柳》一课,文章主要讲的是:作者在塞外了一株柳树,导游讲述了树背后的故事。而这事的主人公,便是刚毅,睿智,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爱国人士左宗棠。
当我一口气读完了这篇文章后,掩卷静思。我不禁被这六旬老人爱国爱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所震撼和打动。
想想,假如儿女孝顺的老人,六旬之时,是在家享清福了,哪还会为吃穿发愁?哪还会担心大事?而左宗棠不同,他在平常人享清福的年龄,却请缨,前往千里之外的茫茫大漠去收复失地。想想,他去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的,要不然他怎么会抬着棺材上战场?他那视死如归的气势又能压倒多少贪生怕死之徒呀!
战场杀敌必定会生灵涂炭,我相信,左宗棠也明白的道理,要不然他也不会让部队边打仗,边植树。再加上戈壁荒凉,多年居住,让战争一闹,就又会这大漠面积,植树造林便是必不可少的了。这树一植,许多乡民回来了,这丝绸之路又重新打开了。
想到这儿,我不禁有个疑问:为左宗棠一把年纪还要战场杀敌呢?假如说是誓死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那大臣们都主张放弃,皇帝也开始动摇了,他又何必多此一举?得罪了那些皇室贵族,也会让皇帝心里多少有一点不舒适。假如新疆是个聚宝盆,非守不可,他也大可不必请缨,以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等借口完全可以把重担扔给别人,也不让的家人提心吊胆,又可以不用上战场拼杀,何乐而不为呢?
可他,在他骨子深处的灵魂,心里装的是兴亡,百姓安危,的灵魂不正是现在的人正需要的吗?